羽织魔毯

校园paro-曹子桓中心(4)

前文戳合集


(冷CP写多了,想试点热乎的)


周末,曹子桓回到家中。他开着车,穿过高架桥,驶入僻静的富人区,在一幢还算低调的四层别墅前停了下来。管家一如既往地上前问候,把车开走,曹子桓径直走进屋里——如他所料,父亲在外地出差,母亲约了一些公司高管的太太们开下午茶会,弟弟在钢琴老师那里封闭特训,准备下星期的大赛;所以家里空空荡荡,一个人也没有。

“我回来了。”曹子桓习惯性地问候一声,走上楼,推开自己卧室的房门。迎面的温馨气氛让他惬意地伸了一个懒腰:终于可以暂别清苦的宿舍生活,在两米见方的大床上,舒舒服服地做回宝贝少爷。

曹子桓扔掉背包,正准备往床上一躺,视线里出现一个不和谐的东西——那是书桌上的一张字条,上面是曹子建的凌乱草书:

“致我最聪明、最英俊、最温柔、也最才华横溢的哥哥,我在外面特训的时候,帮我照顾一下小乌龟啊。”

“真是的,到底把我当什么。”曹子桓愤愤然收起字条,往子建卧室走去。记得从小,曹子建就是个有爱心的孩子,经常从外面捡些小动物回来收养;可大概由于个性散漫,疏于照管,常常是养啥死啥。记得一次,曹子建养了一只小乌龟,十分喜爱,可有一天还是莫名其妙地死了。曹子建哭得很伤心,很多天都没精打采;曹孟德知道后,不耐烦地一把擦干儿子的眼泪,说“神龟虽寿,犹有竟时”。曹子桓看在眼里,当时没说什么,事后却拿出自己为数不多的零花钱,偷偷去花鸟市场给曹子建买了一只一模一样的。曹子建自然非常感激哥哥,发誓一定精心照料;在曹子桓和曹子建两兄弟的共同照料下,这只小乌龟也一直活得好好地。

曹子桓走进弟弟的卧室,察看鱼缸,却不见小乌龟的踪影。他在房里四下寻找,无意望向阳台,不禁吓一大跳。

只见小乌龟不知何时爬到栏杆外围,附在光滑的扶手上,悬着小短腿,一副摇摇欲坠的样子。曹子桓见状,立刻冲向阳台,想救小乌龟,反倒把小乌龟吓了一跳,一个哆嗦,便从三楼阳台掉了下去。

“不——!”曹子桓发出一声惨叫。

就在这时,从楼底响起另一声惨叫:

“哎哟——!”

 

 

曹子桓从三楼卧室跑下去,冲出正厅,发现一个坐轮椅的人守在门口——大约二三十岁,身形消瘦,略显凌乱的中长发,白衬衫敞开领子;他的双腿都打着石膏,一副凄惨颓废的样子,但曹子桓发觉,他的眼神格外清澈镇定。

“给。”那人把小乌龟递给曹子桓,指指额角的肿包,“我刚才被它砸中了。”

“哦……抱歉。”曹子桓接过小乌龟,见它毫发无伤地探出脑袋,又补上一句,“谢谢你。”

曹子桓上下打量眼前的人,略感疑虑:“你来我家干什么?”

那人局促在轮椅里,脸色像一只苦瓜:“我……我……我来找董事长请假!”

“父亲去外地出差,不在家呢。你有什么事,可以告诉我吗?”

“哦。”那人垂下眼眸,一脸拘谨腼腆,“实不相瞒,一直以来,我都对令尊充满无限的敬佩仰慕。每次听到令尊演讲,我都会摘抄金句观摩背诵;每次遇上令尊出书,我都会第一时间提前预定;每次看到令尊发微博,我都会通知亲朋好友转发点赞。前几天,我有幸受到贵人推荐,被通知来曹氏集团的总部上班,这对我简直是天大的喜讯,是我一生能受到的最大福报,我对令尊的感激之情……”

曹子桓听得糊里糊涂:“你到底想说什么?”

那人叹一口气:“虽然有幸受到令尊录用,但我昨晚出了车祸,不能来了,特意前来请假。”

说完,他无奈地望着自己打着石膏的双腿。

“哦。”曹子桓总算明白,叹一口气,“那真可惜啊,你既然出了车祸,应该在医院里好好静养。请假这种事,派一个人来传话就行啦。”

“多谢关心。可我如果不亲自前来,无以表达对令尊的感激之情。”

“父亲录用你,是看中你的才能,有什么好客气的?”曹子桓凑近那人,一脸热心的样子,“我看你挺面熟的,你父亲是不是我父亲的老上司?”

“正是,家父从年轻时就一直看好令尊呢。”

“父亲也常常向我提到令尊啊。”曹子桓笑得愈加亲切,“说以他的才能和影响力,退休以后不来曹氏集团做顾问实在是太可惜啦。”

“家父年事已高,身体抱恙,不然早就来向令尊效劳了。”那人陪笑。

“是吗?可我听说——令尊不但身体硬朗,家教还非常严格;你就因为说了一句忤逆的话,被他打了一顿。”

“打我的不是家父,是大哥啦。”那人的脸色有点难看。

“我还听说,你因为长年呆在家里不去工作,天天被你父亲数落训斥,是真的吗?”

“是……是有这回事。”那人语气温和,不觉捏紧了拳头。

“唉,现在我父亲给你机会,你却出车祸了。”曹子桓显得很惋惜,“难道你和你父亲一样,都宁愿呆在家里、也看不上曹氏集团吗?”

“你说什么?”那人终于压抑不住怒气,一跃而起,“你可以说我的坏话,但不许说我爸爸!”

那一瞬,曹子桓低眼一瞅,发现对方已不知不觉从轮椅上站起,呈半蹲状态。

那人猛然发觉自己穿帮,连忙坐回轮椅,听曹子桓问:“你不是昨晚才出的车祸吗?”

见对方不答话,他又关切地凑到他耳边:“我看你身体不舒服,还是找个医生来帮你检查下腿吧。”

那人瘫坐在轮椅上,半晌,挤出一句:“少爷,你……你什么时候发现的?”

“从我见到你的第一眼。”曹子桓把小乌龟捧在手里,轻轻爱抚:从他的轮椅位置和摇轮椅的笨拙姿势,要从三楼阳台接到小乌龟,是必须站立跨步的;所以此刻,他的石膏脚底还沾着些许泥土。

 

 

“放心,你就告诉我一个人,我不会向父亲告状的。”曹子桓凑到轮椅边,亲昵地挽着他的胳膊,一副笑得人畜无害的样子,“你为什么假装出车祸,也要拒绝来上班呢?”

那人冷脸瞅着曹子桓,默不作声。

“没想到你还挺孤傲的。”曹子桓凑得更近,仔细打量他的凌乱发丝和纤长睫毛,从他身上闻到一丝淡淡的烟草味。说来奇怪,以曹氏集团的知名度和待遇,那些带着礼品红包登门求职的,他见过不少,装成伤病拒绝录用的,倒头一次见。想到这里,他对这男子的好奇心更强烈了:

“到底是什么原因,就告诉我一个人啦。”

那人思忖半晌,一脸严肃:“因为你们是996公司,我不想这么没命地加班。”

“就因为这个?”

“没错。如果为了业绩拼命工作,那我非常乐意。可我看到的结果,不过是越来越差的健康状况和效率,大家只是假装拼命地迎合上司罢了。”

“那你说出来不就行了?还要弄来轮椅和腿上的石膏骗人?”曹子桓望着他的双腿,真想立刻把他从轮椅上揪起来。

“说出来又怎样?”那人淡淡地冷笑,“他们只会说,我不勤奋,不能承受压力;反正不管怎样都是我的错了——不过,以你的出身,大概不会理解我的心情吧。”

曹子桓听他前半段的诉说,本想安慰几句;可听他话锋一转,顿时愠怒:“那你走吧,反正曹氏集团也不缺你一个。”

说完,他显出富家少爷的倨傲神色:“你可以离开了!”

那人愣住,欲言又止,听曹子桓告知:“我会告诉父亲,说你出了车祸,两条腿都断了,躺在床上不能自理,来不了了……对了,你叫什么名字?”

“司马仲达。”

“哦,司马仲达,你最好记清楚了,我之所以不计较你装病骗人,帮你隐瞒实情,不是因为想对你好,而是因为你救了子建的小乌龟,帮我解决一个麻烦……哎,我还没说完,你怎么走了……”

 

 

当晚,曹子桓把小乌龟重新安顿回鱼缸里,投喂一点食物。然后,他回到自己的卧室,略感焦躁,百无聊赖地拿起手机——给父亲的朋友圈点赞,是他每天必做的例行功课。曹子桓快速地翻看手机,发现刚刚更新了父亲和袁本初在一起的大头自拍:

“好久没和本初一起喝酒啦,袁显奕也长大啦!显奕最近还订了婚呢,是个漂亮媳妇!”

 

作者注:

历史上的曹植养过一只乌龟,乌龟死了还作了《神龟赋》,陈琳写《悼龟赋》,也是为了纪念曹子建的乌龟。另外,曹植还从外面捡过被射伤的大雁回来饲养(见《离缴雁赋》),所以给曹植立了一个喜欢养小动物的人设(曹丕就喜欢种植物了)

让司马懿一出场就被乌龟砸中,也是致敬《军师联盟》里养乌龟的司马懿吧

因为司马懿太火了,一直不知道怎么创作这个人设,按我的写作习惯,一般先分析人物的家庭和早年教育环境,发现司马防和司马朗都非常严厉传统,早年的司马懿应该在严父的过度高压下有点叛逆不省心的,和曹丕正相似配到一块了

评论(2)

热度(5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