羽织魔毯

【曹丕/夏侯尚】兔子(八)

前文戳此:兔子(一)    兔子(二)   兔子(三)   兔子(四)   兔子(五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兔子(六)    兔子(七)

人物关系图戳此:人物关系图



当夏侯尚结束一天的射猎的时候,已是夕阳西下。黄昏的天色愈加绚烂,从天空到大地,皆镀上一层灿烂的金红。夏侯尚朝着坐骑,猛抽一鞭,迎着冬末的凛冽寒风,依旧是挥汗如雨。

他坚定地注视前方,强忍一整天的疲惫不堪;疲于拉弓的手指,被缰绳勒出一道道印子;累坏了的坐骑,发出粗重的喘息。眼前的人影渐渐清晰,他看见曹操屹立在人群中,对着已经归队的曹真、曹休,满意地拍拍肩膀。一旁站着曹仁、曹洪,以及虎豹骑的统领曹纯:比起曹仁、曹纯兄弟的沉稳,曹洪则只顾着骂骂咧咧——大概是曹馥在比赛中失手、未能入选的缘故。

然后,他隔着人群,看见了曹丕:那是一个纤细敏感的少年,一身精致的皮甲,白色头巾在微风中摇曳;他安安静静地伫立在曹操身后,怀抱猞猁,静谧的目光仿佛凝望远方。夏侯尚注意到,曹丕的身边搁着几个笼子,装着一些茸茸的活物;从近处看,却是几只兔子,在笼子里推推搡搡,扭成一团,绒球般的小身躯上竖着长长的耳朵,不时机灵地转动着;有一两只还好奇地伸长脖子,抬起小爪,冲他眨巴眼睛。

那一瞬,夏侯尚感觉心中无比柔软的一角被轻轻触动,紧绷的脸颊,也露出一丝微笑。一整天地拉弓、放箭,杀戮生灵,他已被扑面而来的血腥气息熏得疲倦无比。此时此刻,充满胸腔的混沌喘息,忽然如同得救般地迎来了宁静。他留恋地瞅瞅兔子,又望向曹丕:不管比赛结果如何,他确信,他已得到了最好的礼物——虽然无需言语,到底,还是子桓懂他。

只是有一点,夏侯尚不明白:为何曹丕的左脸颊上一片红肿,眼角还有淤青?

 

 

夏侯尚来到曹操跟前,翻身下马,打起精神,高声汇报自己的战绩。随后,一车一车的猎物被陆续送到,校事们经过计数、核对,报出一个骄人的成绩。

曹操轻捋胡须,打量眼前的少年:经过整日的奔波,铁甲和衣袍上沾满了灰尘;汗水混着泥泞,顺着额角的发丝滑落;当他抬起脸时,端正的面容和明亮的目光,却令人为之一怔。多年以后,人们常常赞叹夏侯玄的面如朗月、气度不凡,殊不知夏侯玄的父亲,也是容止可观的一时俊杰。

曹操回顾左右,笑出声来:夏侯尚的胜出,可谓今日比赛的最大惊喜。他与曹纯目光交汇,满意点头;回头冲着曹丕,一顿数落:

“看人家的表现,还不快学着点!”

“父亲教训得是。”曹丕带着眼角的淤青,乖乖应声。

夏侯衡被冷落一旁,愤懑不安地吮吸着被弓弦磨破的手指;有那么一会儿,他爱惜地抚摸着腰间的匕首,眼巴巴地望向司空,却见曹操视若无睹般地移开目光,落在夏侯渊身上:

“妙才,我想把令侄收入麾下,入虎豹骑,不知您意下如何?”

夏侯渊依旧一脸坚毅铁青,“嗯”了一声表示同意——即使落选的是自己喜爱的长子,他也没有任何怨言;他是一个纯粹的武人,熟悉沙场,也熟悉优胜劣汰的残酷。

夏侯尚仍姿势端严地跪在原地,听着周围人的羡慕与赞许。曹操命人宣读,封夏侯尚为虎豹骑的分队长,入预备役,即日起开始集训,准备开赴河北,出征官渡。夏侯尚听罢,响亮地道谢。

那一刻,之前受过的鄙夷,比赛时的艰险,一整天的饥饿劳累,似乎都忘却了。如果可以,他想当场载歌载舞,宣泄心中的激动与狂喜;然而,夏侯尚只是默默地深吸口气,憧憬往后的成真美梦:加入军旅,成为威震中原的虎豹骑的一员,追随铁甲的誓言,奔向那片等待征服的辽阔大地——是啊,他要成为英雄,成为名将,无需藉着联姻攀附高门,无需寄人篱下、仰人鼻息;即使面对当朝司空,他也愿以实力昭示:自己的勇武,比夏侯养子的卑微身份更加有用!

夏侯尚对着曹操,郑重行礼;期待从那矮小威严的男子口中,听到一声取消婚事的允诺。却见曹操取来长戟,从猎物堆里,挑起一对仍在扑腾的大雁:

“南方有比翼鸟,飞止饮啄,不相分离。——尚儿,你猎获的,是执子之手、与子偕老的吉祥之物哪。”

“禀司空……”夏侯尚还未开口,便被曹操笑眯眯地打断:

“我有小女,年方及笄,想要这对大雁作为礼物,不知贤侄是否愿意?”

夏侯尚顿时愣住,满脸通红。他鼓起勇气,想说什么,却迎面对上曹操的目光。周围的长辈们,都乐呵呵地交头接耳:

“真是喜事一桩啊!”

 

 

夏侯尚万万没想到,按照常理需要筹备至少半年的婚礼,仅一个月,便走完了流程。

比赛结束的第二天清早,一对大雁被作为纳采送到了曹家。曹真的妹妹受了,三日之后,便传达了自己的闺名和八字。接下来,是占卜双方的生辰,确定姻缘;再由男方送去一份聘礼——媒人曾一再暗示,只有厚嫁厚娶,才能保障婚姻幸福;单是收纳聘礼,就有无数规则门道可循。所以,成婚的过程往往一拖再拖,花费也随之飞涨。毕竟那时,上至王公贵族,下至平民百姓,不但崇尚厚葬,也愿意为嫁娶之事极尽奢靡。婚丧僭侈之风,已延续了三四百年。

然而,曹操既不待见繁文缛节,也反对铺张奢侈;一声令下,便将那些抬价议价的礼仪程序统统省略。加上联姻的是族内宗亲,无需客套,从纳吉、纳征、到确定请期,都以最简单迅速的方式进行。一群媒人痛哭流涕,请求司空遵循礼俗,至少为了大汉江山的吉利。曹操听罢冷笑:能为天下节省财货,才是最大的吉利。

人们知道,曹公去年刚刚遭遇行刺未遂,气在头上,所以也没人敢劝说什么。至于夏侯尚,则忙于在武卫营集训;偶尔会被长辈叫去,参与仪式,履行流程。他无法拒绝这场婚姻,正如自己投身戎马的一生命运。

到了成婚当日,夏侯尚忽然又对新娘产生了好感——那晚,夏侯府里婚宴正酣:曹真对着一群族弟,吹嘘自己的打虎经历;曹洪喝醉了酒,和夏侯渊勾肩搭背,唱起欢快而跑调的歌;曹丕则安静地坐在角落,排了一桌酱料碟子,研究水煮鹿肉的五种味道。夏侯尚一身盛装,坐在红罗帐里,呆呆地望着眼前水灵灵的胖丫头;忽然从食案底下伸出一只小手,塞给他一块蜜饵。

那女孩从团扇后面压低声音,提醒他婚宴还要进行很长时间,吃点东西,可以打起精神。她目光羞涩地打量夫君,用略带稚气的声音告诉他,自己会煮饭,会织绢,会做针线贴补家用,即使夫君远征去了,也大可安心不必挂念。

然后,夏侯尚才得知,早在射猎比赛当日,她便从下人的议论中得知他的英勇表现,快乐地红了脸颊。出于女孩的细腻体贴,她觉察到,夏侯尚为了赢得比赛,屡次抢断夏侯衡的猎物,今后又和堂兄住在一起,恐怕遭到报复。于是,她连夜通知婢女传话,向兄长曹丕求助,保护她的夫君。曹丕知道后,立刻带了曹真、曹休去和夏侯衡交涉,逼他承诺,不让伯仁受一点委屈——夏侯尚这才明白,怪不得那段时间,夏侯衡不但没有怀恨在心,反而异常谦逊客气。

夏侯尚望着新娘,抚摸着她肉乎乎的小手,瞬间有种莫名的感动。

 


作者注:

1.有关夏侯尚的容貌:夏侯玄是夏侯尚的亲儿子,有“朗朗如日月之入怀”的美誉,可谓举止高雅,气度不凡。可以猜测,夏侯尚的颜值也不差。觉得夏侯尚和曹丕一样,儿子都很漂亮有气质

2.关于夏侯尚和德阳乡主的婚姻,觉得两人开始时感情应该是好的,不然也不会生下一子一女(夏侯尚的子女真的很少,不像曹丕那么花心的)。但毕竟是长辈指定的包办婚姻,曹姓女子又多强势(参考状告丈夫的清河、闹了登基大典的曹节),夏侯尚因为对婚姻不满、转而“出轨”找小妾,也在情理之中。不过,个人觉得德阳乡主的人品和能力应该是不差的,能把夏侯玄和夏侯徽教养得如此优秀,母亲的影响功不可没(就像丕彰植兄弟的才能出众,也肯定有卞夫人的功劳)。夏侯尚会见异思迁,有一点可能是因为德阳乡主颜值不高(比如曹真是个胖子,所以曹真的亲妹妹可能也胖)。总之,婚姻这种事情真的很复杂微妙,夏侯尚对待婚姻的态度,可能和曹丕如出一辙(所以这两人真的很登对),所以有说法是,曹丕绞杀夏侯尚的小妾,是为了弥补对甄夫人的愧意,结果伤害了夏侯尚,唉

3.有关汉代的婚俗:两汉时期婚丧之事都十分奢侈,从纳采、问名、纳吉、纳征、确定请期、迎接进门,可以啰嗦很长时间。考虑曹家通脱尚俭的作风,夏侯尚和德阳乡主结婚应该也是从简完事的(丕甄估计同理,抢来的女人不需要啰嗦= =)。另外,订婚纳采的时候,男方一般送给女方一对大雁(最好由男方亲自猎获),有比翼齐飞、白头偕老的寓意,这一点在《军师联盟》里司马师娶夏侯徽时也有体现

评论

热度(2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